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中心要闻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中心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

2017年11月02日 11:15 庞楷 点击:[次]

兴隆讲坛第五讲:北京大学孙祁祥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

   9月30日上午,由甘肃金融协同创新中心联合科技处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“兴隆讲坛”第五讲在我校和平校区兴隆讲堂举行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、博士生导师孙祁祥教授作了题为“新型全球化与‘一带一路’”的报告,并与我校党委书记梁亚民教授进行了交流。

孙祁祥教授的报告首先强调什么是全球化,并从历史性、周期性、资本逐利性、人类天性、不确定性和互联性等六个维度来观察全球化的逻辑。其次,报告进一步分析了“一带一路”正是顺应新的世界经济格局的各种“诉求”应运而生的,是新型全球化的推动力量。再次,报告指出“一带一路”在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历史机遇的同时,也伴随着风险和挑战,并从国家风险、地缘政治风险和社会风险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。最后,报告从理念、目标、手段三个角度论述了如何进行“一带一路”的风险管理。孙教授的报告视野广阔、思维缜密、深入浅出、气氛热烈,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的盛宴,对开阔师生视野,拓展研究思路,思考甘肃省在“一带一路”机遇下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。

孙祁祥教授作为两届全国保险年度人物和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的获得者,结合自己从教三十多年来的教学研究经历,讲述了自身的人生感悟,使我校青年学子经历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;并与在场师生展开交流,传授了许多宝贵经验,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,使大家受益匪浅、收获颇丰。讲座在热烈、融洽的气氛中取得了圆满成功。

上一条:协同中心成员应邀参加北京大学第十五届赛瑟论坛 下一条:学习十九大报告系列讲座之一、二

关闭